阿土老師如何學好英文會話,口語從語塞到?所欲言

阿土老師如何學好英文會話,口語從語塞到?所欲言

 

諗中學時英文經常不合格,香港中四(台灣即高一)還要留班。現在英語口語流利到和鬼佬可以?所欲言,還有精通到在大學裡面教翻譯系學生翻譯技術。但是Tomato 阿土老師跟一般台灣基層一樣,都是在「中文環境長大」。很多學生問我,怎樣練好英文口語Oral的呢?

 

我這方面的經歷對很多想學好英文口語的人來講,是相當有參考價值的。
第一,我和很多朋友一樣都是在「中文環境長大」,英文也曾經很糟糕

 

第二,我【沒有】去過國外留學,因此我明白普通家庭的孩子們,怎樣才能講好英語。一會兒我會以自己的親身經歷為佐証,教大家能「我口講我心」出口成文的四大關鍵。

 

時間回到中六那年(當年還有考A-level的,台灣叫高三吧), 坐在隔璧的一位好「同學」非常熱心,竟然在地鐵(捷運)裡跟「鬼婆」搭訕 -_- ,還感動到她以超爛價,可能見我們是小鮮肉-_-,每周讓我們2人去她位於海邊的豪宅,練oral會話!不久發現她丈夫是英國專門過來香港建青馬大橋的工程師,難怪這麼不志在賺錢⋯⋯

 

上第了一課後,這位英國太太就不斷矯正我的consonants(子音)! 記得她說《English》這個字的發音,’l ‘必須「舌頂上膛」!還有我發現一件事,中伏了⋯我的這個同學很能講,80%都是他在說⋯我呢??陪他練。如果我這個同學不能善口語,搭「鬼婆」訕肯定不成啦⋯

 

那時候我開始醒吾了兩件事:
第一,要從consonants 開始矯正發音﹔

 

第二,學校那些「鬼佬」1個對5個的discussion group 小組討論是坑我的,連1個「鬼婆」對我們2個,我都可以無機會講到些什麼!【其實是自己太差而已】⋯因此,跟外國人練口語Oral【必須是1對1練習才能見效的】

 

我領悟到這個道理後,我就自己找鬼佬一對一練習,就遇到Tonykay 了。Tonykay 是英國長大的黑人,他這個人雖然真得超黑,但他的幽默程度、教學經驗一點都不都能小覷!原來他來香港前,在英國的慈善團體,專門教非洲來的新移民(即他的同鄉)英文,因為他們只懂說非洲話!而且,他跟我分享一個【秘密】: 整個英語系統其實只源自「十個音」【十音標發音法: 5個短音﹔5個長音】。於是,我和他開始每周1對1的「約會」。

 

剛畢業,我當時在香港專教經濟科,又順便家教一下初中英文。可以說:一邊跟Tonykay 學,一邊又想怎教得更好。7句型和3個外國人思維表【7+3 視覺英語系統】就是這樣慢慢孕育出來了。我發現要「出囗成文」其實就是要分得出short idea短意念 與long idea 長意念的分別,而長意念一定由W (what, which, whom, whether…等)作起頭的! 一切關鍵就是操熟3個外國人思維表!中譯英的關鍵只此而已!

 

在香港,沒有英語環境,我自己製造一個!(其實現在比20年前更易製造了!)

 

當時我定下目標挑戰自己背10000個單詞,發現外國人常人口語oral的單詞,其實95%都在這10000個以內,我背英文單字的心得【按此】。有7+3 英語思維系統,加上每周90分鐘跟「鬼佬」一對一的oral 訓練,自己不需一年,已經可以「想什麼,說什麼」了!

 

最慶幸的是:用了【十音標系統】來矯正consonants 和5短/5長音,經練習後,即使港式口音/中式英語都可以甩掉!還能有章法地明白及聆聽適應不同國藉的囗音。

 

此後,跟我在英語教學合作的夥伴,無論美國的、英國的、澳洲的,無論口音怎樣,溝通都不成問題。因為都在【十音標發音】規範內全部解釋得到,而且能應用在IELTS雅思口語、TOEFL托褔口說等。

 

所以,學好Oral會話的四個關鍵就是:

1. 用【十音標發音法】調好consonants【按此】, 甩掉不良台式/中式發音。

 

2. 用心操揀【3個外國人思維表】,short idea 和long idea 的構成習慣,達至明白外國人思維。

 

3. 自己製造英語環境:與外國人1對1口語練習!(那些一對N 的discussion group 小組討論是在坑我們的時間!)

 

4. 10000個基本單詞的不斷練習。
這些學習關鍵都是【實實在在】的過來人心得!口語是「聽講讀寫」中,最易精通的一環。這些方法,一定能幫到「在中文環境長大」的你!

 

我如何高效地學好英文的3個轉捩點,平均5個半月學英文從不合格到進入亞洲頂尖大學【按此】

 

40小時【關連】高效掌握中學到大學英文【按此】,香港頂尖大學講師 / 職訓局首席講師高度推薦。

 

阿土英語教室Tomato
2018年,英語課程打進香港中學拔尖補底
2016年,大學作客席講師教授翻譯技術
2008年開始教授IELTS課程

1999年開始教授香港高考英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