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有效背英文單字的【3大記憶】及【4大原則】

如何有效背英文單字的【3大記憶】及【4大原則】

 

關於記憶英文單字的問題,可以說是學習英文的最基本。無論你對英文文法多精通,如果欠缺單詞量,你就只是一個沒有蛋糕材料的「西餅師」。

 

談到背英文單字,這是要用一生練習的「基本功」。聽起來,好像怎樣背都不夠。其實不然,這裡關於常用英文單詞在英語世界出現的大概頻率:

 

80% 外國人常用囗語單詞約為5000個
95% 外國人常用口語單詞約為10000個

 

因此,不要氣餒,目標先定下5000個單字,再向10000個挑戰,這就可以對英文這一門外語有一個較確定的掌握了。英文單詞數量即使過百萬,要背是一生都背不完的。關鍵是「活用掌握」10000個,這個目標,是可以按步就班,循步漸進完成的。

 

一些有研究人類記憶系統的人指出,記憶是分為3種:

 

1. 短期記憶
2. 長期記憶
3. 永久記憶
就一個中等智力的人來講,一個外語單詞能在短期記憶存留,大約需要出現3-5 次;如果要在長期記憶存留,需要大約7次;如果要去到永久記憶(即至死也不能忘)呢?要15次。

 

因此,記憶單字後,轉個頭後就忘了,是正常不過的事情!
背單詞,關鍵不是記得到 或 記不到 的問題;
關鍵: 那段記憶存留在哪個位置?是短期記憶、長期記憶,還是永久記憶。

 

那麼忘記了呢?那豈不是就白背了嗎⋯⋯不。忘記了的,其實落到你的潛意識記憶中,等到這單字在你人生中再出現,就會再次浮上「記得到」的意識中。

 

因此,記憶單詞其實就是: 潛意識 -> 短期記憶 -> 長期記憶 -> 到永久記憶的【過程】。如果要活用單詞,這個單詞至少要進到長期記憶,才會記憶出來去應用。

 

說到這麼簡單,原來記不到就因為出現/背【不夠數】而已⋯誰都知啦⋯廢話⋯⋯有沒有記憶捷徑呢?背英文單字有沒有能突破這些數字的原則呢?答案是:當然有!

 

記憶外語單詞,有以下4個原則,可大大加快進到長期記憶,甚至永久記憶的速度。

 

1. 舊的不去,新的不來

– 記單字就像拍拖分手,舊的不去,新的是不來的。原因是,人類的短期記憶其實容量不大。有沒有聽過魚只有3秒記憶?

 

– 很多人把背過的單詞寫在筆記本上,方便重溫。但鮮有人將這些單詞筆記丟掉,目的是清空短期記憶去接受全新的單字。

 

– 記單詞的秘袂是【持守習慣】,而非儲存筆記。

 

2. 將各種單詞以【網絡】形式聯系

– 將單詞以環環緊扣的【網絡】連貫,在大腦中形成【突觸】連接。【突觸是兩個神經元在功能上發生聯系的部位,是形成記憶的關鍵。】

 

– 這個網絡可以是「同義反義」、「一個連串的課程」、「前文後理」、「故事」。我們的大腦不喜歡零碎化資訊,大腦是喜歡組織網絡的。因此,背單詞以看句子,文章比較好。

 

3. 看過、聽過、說過、寫過、畫過(),多感觀刺激,形成記憶的「立體感」。

 

4. 應用之

這包括對某一單詞舉一反三的變化,有一個「關聯性」的掌握,如irritate(v)irritated(adj)irritation(n)irritatingly (adv)的不同用法。

 

7+3 視覺英語課程,就是運用這4個記憶原則設計的,所以很多學員對內容印象深刻。更重要是,單詞量提高了,對用英語學習就更有信心。

 

關連記憶2000個雅思, 托福, DSE高頻英文單詞【按此】

 

我如何高效地學好英文的3個轉捩點,平均5個半月學英文從不合格到進入亞洲頂尖大學【按此】

 

40小時【關連】高效掌握中學到大學英文【按此】,香港頂尖大學講師 / 職訓局首席講師高度推薦。

 

阿土英語教室Tomato
2018年,英語課程打進香港中學拔尖補底
2016年,大學作客席講師教授翻譯技術
2008年開始教授IELTS課程

1999年開始教授香港高考英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