史丹福、牛津學霸都在用的學習法

【熱文】全球尖子究竟是怎樣學習的?
國外網站Quora (擁有眾多明星和智慧人士的問答SNS網站)於討論「全球尖子究竟是怎樣學習?」上的高分回答,已經得到總計超過百萬的點擊。
其實,關於學習效率的討論,都是大家十分關心的:牛津大學的尖子有什麼樣的習慣?史丹福的尖子如何管理學習時間?就像武林秘笈一樣,尖子的學習秘訣大家總是想知多點的。
好!在這裡我就將在Quora 討論的尖子學習秘笈一一提出:
第一:積極提問
不管是牛津、劍橋的學生,还是哈佛、耶魯的學生,都在某種程度上對自己的智商存有不安全感。聰明的人總是會透過問「問題」,從別人那裡學到東西。
「除了和導師、同輩交流,我還曾經和一個博士生保持每週一次的溝通,這是我學習階段做過的最明智事情。最重要的是,要問自己:我是不是有一些東西没有理解?請放心,十有八九,别人不會認為你笨。相反,經常出現的情况是,其他人也沒有理解得很透徹,如果你提問了,大家都很高興。」
第二:科學地「系统性」掌握很重要
圖解和標記是妙招:一旦理解了某個東西,可以建立一个可視化的圖解或標記。把它畫在一張纸上,然後閉上眼睛在腦海中思索。一旦你有了可視化的知識譜系就很容易記住相應的内容。
堅信一切都是簡單的:一開始你可能不了解某些知識體系,如果你用簡單的思路去理解它,你會更易上手。首先不用考慮太多细節,這更助你理解更高層次的知識。
第三:認真製作筆記
瀏覽眾多回答,提到最多的一個建議就是製作筆記,這絕對是能讓你快速而高效地學習的聰明步驟。
課上認真記筆記:要記得一絲不苟、整潔干淨,善用不同的顏色因為,精心記筆記是將自己所學東西內化的一個最好方法,避免了複習時還有種在學習新知識的陌生感。
課後重整筆記
當你重整筆記時,要留意:零碎的重點究竟怎樣於「開頭到結尾形成一個整體的呢?」 這樣思考能幫你理解整個脈胳。一個高效的學習方式是同時打開筆記和課本,看看兩者有偏差沒有。如果有,想一想為什麼?
考試前把筆記壓縮兩次
我發現應對考試最好的辦法是複習筆記,然后將筆記壓縮、總結兩次,這樣你的筆記就只剩下那些最重要的內容,並且體系完整。在空閑時間,花上一分鐘,就能看到整個課程的精華。
以下的六點高效學習原理,都符合全球學霸的學習心得【參下文】。
7+3視覺英語【高效原理】:
1. 以7條公式「視覺化」: 將100%英文世界,以7條公式(7句型)【視覺分解】,關連中學到大學的主要語法。
2. 以3個語構家族「舉一反三」: 將千百種語法變化,盡歸3個類同的表,而輕鬆運用在高分寫作、速讀、翻譯等考題中。
3.Learning by context: 30課內容就如連續劇,環環緊扣,思路從沒間斷,形成一條「記憶鏈」。
4. Learning by questions: 30課都是不斷在提出問題,然後【畫解】回答,合乎大腦喜歡問題的學習原則。
5. Learning by colors: 教學筆記由五種顏色組成,以「五色畫線」刺激大腦。
6. Learning by compressing notes: 運用3個家族表,全面壓縮所學語法,提高學員「出囗成文」、「出手成章」的實戰能力。
連結參考:
世界名校學霸是怎樣學習
前文後理、前因後果(Learning by context)的重要性
Quora SNS 網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