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文可數與不可數名詞用法

 

一般以學習efficiency的角度來看,知道什麼是「不可數名詞」(uncountable nouns),其餘的就是「可數名詞」了。但是,要搞清什麼是不可數名詞,對很多英語用家來說,也不是易事。

 

這裡我嘗試講出「不可數名詞」的5個特點:

 

A. 沒有很固定的絕對形狀
B. 由微粒/細條組成
C. 飲食、運動/活動、日用品
D. 集合總稱
E. 抽象觀念

 

A. 沒有很固定的絕對形狀

1. 材質: rubber, clay, concrete, plastic, cotton, glass, wood…
2. 氣体/液体/聲響: water, gas, steam, smoke, shampoo, noise…

 

B. 由微粒/細條組成

3. dirt, sand, powder, sugar, salt, hair, fur…

 

C. 飲食、運動/活動、日用品

4. 飲食相關的: food, meat beef, corn, sugar cane…
5. 運動/活動: basketball, tennis, running, swimming/chess, music, leisure…
6. 日用品: soap, shoe polish, toothpaste, clothing, furniture, underwear…

 

D. 集合總稱

7. money, vocabulary, alphabet, information, advice, faculty, grammar…

 

E. 抽象觀念

8. 自然現象: weather, wind, lightning, rain, snow, ice…
9. 疾病/學科: pneumonia肺炎, cancer / science, law, literature…
10. 觀念: religion, death, fun, beauty, truth, honesty…

 

不過,上述的例子是傳統分法。因為在英語應用在民間的發展中,有些「不可數名詞」也漸漸發展成有其「可數名詞」了。例如: a lot of noise有時寫成a lot of noises…而其中會有點微描不同(前者可能只一個聲源發很大的噪音/後者應指多個聲源); 又例如: 複數概念的vocabulary有時寫成vocabularies; 複數概念的food寫成foods。在IELTS/ TOEFL/ DSE的公開考試中,這些傳統用法的民間演變是接受的,不會因此而拖低分數。

 

可數名詞與不可數名詞如配合量詞,經常讓英語用家摸不著頭腦,如究竟some of the food是跟is還是跟are? A bottle of water是跟is,但為什麼a school of fish是跟are? 原來背後是有8大用法的:【按此:可數不可數/單數複數不再搞亂! 】。

 

英文量詞 可數 或 不可數 / 單數 或 複數用法【按此】

 

我如何高效地學好英文的3個轉捩點,平均5個半月學英文從不合格到進入亞洲頂尖大學【按此】

 

阿土英語教室Tomato老師
2008年開始教授IELTS課程
2018年,英語課程進入香港中學的教育系統
課程被香港頂尖大學講師高度推薦
2016年,大學作客席講師教授翻譯技術
1999年開始教授香港高考英文